原作:Merlin

CP:Arthur/Merlin

等級:G

 

相片 2018-12-10 上午1 48 09.jpg

 

03

在那個有一頭粉紅色頭髮的女孩怪叫著「什麼?我認識你也一年了從來沒去過你家!」以及「查德前兩天還在說你拒絕他去你家作客」的同時,奧德里奇幫他辦了出院手續,急診室亂成一團,大量湧入的傷患讓所有人忙得團團轉。

那個叫雪倫的女孩開車載他們離開,車子很舊,甚至沒有暖氣系統,但怎麼說都比大雪天裡徒步移動好多了。公寓不遠,就在發現他的雜貨店附近,奧德里奇的房間在四樓,舊公寓沒有電梯,他抓著扶手慢慢走,金髮男子在他身後確保他不會仰頭摔下樓梯。他記不清上次感受到這樣的善意是多久以前,並非所有人都惡意滿滿,會在公園裡對著流浪漢拳打腳踢或將他們的家當扔進垃圾堆裡,但多數人是冷漠的,一個妙齡女子在大街上倒下或許會引來旁人的關心,一個髒兮兮的老頭倒在人行道上只會使人們繞道而過。有人往他面前扔幾枚零錢,也有人買過麵包和水給他,但從來沒有人會把他帶回家,只因怕他凍死在這樣的夜裡。

奧德里奇用鑰匙打開公寓的鐵門,他走進去環顧四周,那是一個很簡陋的房間,水槽旁邊有台電磁爐,右手邊是間只能淋浴的廁所兼浴室,褪色剝落的壁紙,一些舊家具,一張單人床,就是這個房間的全部。他有些尷尬地站在房間中央,不知道該在哪裡坐下才好,尤其他身上並不乾淨。

金髮男子越過他走進房間深處,將餐桌椅上胡亂堆疊的衣服扔到床上,勉強算是清出了一個可供坐下的空間,他對著奧德里奇搖搖頭,對方大概是看出了他的不自在,又從那堆衣服中挖出兩件不成套的睡衣和睡褲,還有一條從衣櫃中拿出來的毛巾。

「天氣很冷,我想你可以先洗個澡讓身體溫暖一點。」

他接過衣服走進浴室,空間很小,他只能把乾淨衣服放在馬桶的水箱上。

他打開接在洗手台上的蓮蓬頭,把水調得很熱,很快霧白的熱氣就瀰漫了整個空間,也讓瓷磚地板踩起來不那麼冰冷,似乎每條隙縫都會割傷人。大衣和毛帽已經掛在外面了,他慢慢脫下衣服,將破洞的襪子、比起咖啡色更像是咖啡汙漬色的長褲、起毛球的舊毛衣、被染色的淺藍色長袖T恤和內褲依序疊在馬桶蓋上。

站到蓮蓬頭底下,他任由有些燙人的熱水沖刷他的皮膚,帶去身體的寒意。奧德里奇的盥洗用具只有一塊肥皂和擦澡巾,他拿起那塊散發著香味的小東西清洗自己,包括頭髮和鬍鬚,肥皂的氣味跟著水氣氤氳在空氣裡。溫度略高的水燙得他皮膚發紅,但是這樣很好,他需要一點熱度包圍住他,才不會讓體內深處那股古老幽靈般的冰冷趁機流洩而出。

洗手台上有一面鏡子,他抹去鏡子上的霧氣,一張充滿皺紋和老人斑的面容出現在鏡子裡,那雙灰藍色的眼眸彷彿是他臉上唯一的色彩,正從另一面的世界在觀望著他。他記得他活了很久,曾經記得自己的名字和使命,曾經記得某些生命中陽光燦爛的畫面,但日復一日的等待消耗著他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他遺忘了姓名和過去,腦子裡的記憶糊成一碗燕麥牛奶粥,口感粗糙、食之無味,提不起勁哪怕去吃上一口。

好像在等待某個人的歸來,可是連等待都變成一道模糊的影子。

他像一口乾枯的井,冰涼陰冷,只餘泥濘,沒有人會為他駐足;他想起隔著一道門那個金髮男子,奧德里奇身上有一股溫暖的氣味,就算在大雪夜裡,也彷彿是冬陽和煦、綠草如茵且生機勃勃的沃土。

他希望自己等待的是那樣的人。

有那麼一度他覺得自己醒不過來了,也不需要清醒過來,既然世界與夢境無異,都只是虛幻的水面倒影,那麼就這樣沉沉睡去沒什麼不好。可是有人在叫他,他聽不清楚那個名字,卻如此確定,那是靈魂深處的一種預感,彷彿他生而為那聲呼喚存在。於是他醒來,一張年輕俊美的臉孔在他眼前出現,如此乾淨的一雙眼眸,如同一泓柔軟的泉水,眉目之間依稀有著遙遠的熟悉感,讓人忍不住想伸手觸碰的金髮散落額上。

是命運嗎?會是這個人嗎?

 

他用手指充當牙刷,沾了牙膏刷牙,然後拿毛巾將自己擦乾,困窘地發現奧德里奇給他的替換衣服裡沒有內褲,他看了看堆在馬桶蓋上那些髒衣服,猶豫一陣後還是直接套上睡褲。乾淨的衣服上有洗衣粉的氣味。

抱著衣服走出浴室,年輕的金髮男人換上居家服,光腳盤腿坐在床上,棉質運動褲縮起一段,露出腳踝,正在讀一本從市立圖書館借來的書,側臉被鹵素電暖器照得暖亮,垂在額前的金髮像是流光,食指的骨節蹭著下唇。他以前似乎也看過這樣的畫面,有個星辰般閃耀的男子,坐在火光之前,轉頭對他微笑。

一股哭泣的衝動侵入他的胸口,酸澀地讓他幾乎要從什麼都沒吃的胃裡吐出苦水。

他到底忘了什麼?

是否因為忘卻了照亮他的那個人,所以生命才會如此幽暗?

奧德里奇轉過頭,突然目不轉睛地盯著他看。

「噢,你洗好了,水夠熱嗎?你……你看起來不太一樣,」金髮男子皺著眉,連帶牽動了鼻尖,「現在看起來沒那麼老。」

「是嗎?」

他探頭看著自己映照在浴室鏡子的面容,看不出什麼差別,依然是蒼老的面孔,還有他的手腳,失去彈性的薄皮膚下有青筋,皺紋和淺斑,他只是一個枯槁的老人。

「大概我真的太久沒有洗澡了。」

奧德里奇聳聳肩,從床上爬起來,隨意在書頁上夾了張收據當成書籤,指示他將髒衣服放進地上的大袋子裡,不織布袋上印有店家的名稱,看來是提供給常客使用的。

「樓下有自助式洗衣店,二十四小時的,桌上的罐子裡有些零錢,鑰匙在旁邊。」

金髮男子毫不扭捏地在他面前脫起上衣,雖是背對著,隨著藍與灰色的條紋開襟衫被脫下,奧德里奇的後腰、光裸的背脊、寬厚肩膀與脖子交接那處曲線在他面前展露無遺,他移不開眼睛,喉嚨乾得他不自覺吞著口水,鬆垮的深藍運動褲也從腰間滑下,結實挺翹的臀部上方有兩處小小的腰窩,大腿白皙,上面有淡色的汗毛,當那件褲子掉到膝蓋時,奧德里奇才轉了過來,略為尷尬地意識到旁邊還有個才認識不到一天的陌生老人存在。

「抱歉,我平常一個人住,不太在意這些。」

「沒關係。」

低下頭,眼角餘光看見奧德里奇至少留了一件合身四角褲走進浴室,廉價的塑膠門關上後他才鬆了一口氣。

他將懷裡抱著的舊衣服放進袋子裡,把內褲放在最底下,其餘的衣物一件件疊進去,全都放好後仍有不少空間,他順手撿起金髮男子扔在地上的衣服一起放進袋子裡。靠近窗口的小桌上放著不少東西,充當了書桌和飯桌,桌上有個小玻璃罐,原本裝的大概是醃黃瓜一類的東西,現在裡頭有半罐零錢,公寓的鑰匙就放在一邊。

 

他花了四十分鐘等衣服洗好、烘好,然後一件件折整齊放回不織布袋子裡,動作如此順手,像是他總是在做這樣的事;事實上,直到他已經折好所有的衣服,才想到擅自幫別人洗衣服似乎是很失禮的事。

可是他也需要一些時間調適自己,讓腦袋裡的熱度下降,最好能將奧德里奇的影像趕出大腦,他不得不羞愧地承認,即使是空洞失去方向的靈魂和這具老邁乾枯的身體,依然能被欲望填滿。胯下肌膚直接貼著奧德里奇的褲子,他很難不去想像同樣的布料也曾服貼在那挺翹的臀部和性器上。

出門前,他隨意翻了幾頁小桌上疊放的書,有厚厚一本的社會寫實小說,也有歷史或醫學書籍,上面都有市立圖書館的標籤,邊緣磨得起毛。一本書的封面吸引了他,橘紅與冷調的藍將封面分割成兩個部分,橘紅色塊上用黑白兩個顏色的字體印刷書名與作者姓名,底下的藍色則是一張照片,照片裡有個低頭走路的模糊人影。

我看見你了,柯爾曼。我的確看見你了。你要知道我看見什麼了嗎?

當然。

你想知道我是不是看見了一個老頭,是吧?你怕我會看見一個老頭,我會跑掉。你怕如果我看見跟年輕人所有的區別,如果我看見鬆垮的東西,失落的東西,你就會失去我。因為你太老了。但你知道我看見什麼了?

什麼?

我看見一個孩子。我看見你像個孩子似的墜入情網。

他就像一個孩子一樣墜入情網,披著皺巴巴的皮與老態,渴望一個把他從路邊撿回來的善良男子。他不記得自己的年紀,七十或八十,外表看來是如此,但他知道自己活了更久,模糊的記憶中依然有些古舊的畫面,那些只記錄於泛黃還有雜訊膠卷上的時空他曾真實存在過;他的靈魂太過蒼老,這些慾望讓他自慚形穢,彷彿自己褻瀆了某道光明,他只是因光而生的影。

 

冰冷的空氣讓關節發痛,他佝僂著身子,揹起袋子慢慢走回奧德里奇的公寓。沒有什麼比軀體上的苦痛更能提醒自己已然老邁的事實,四層樓的距離像是難以跨越的高山,他走得氣喘吁吁。舊公寓的樓梯間燈泡並不都是好的,他在黑暗中摸索出鑰匙打開公寓大門,暖意與光線立刻從裡面流洩出來,奧德里奇換了一套米白色的睡衣,頭髮半乾,坐在窗邊發呆。

他把手裡的袋子輕輕放下,奧德里奇轉過頭來。

「你去哪裡了?」

梅林,你去哪裡了?

無關緊要了。

一瞬間,他似乎回到了某個幽暗的樹林之中,月光太微弱,只足以給予模糊的輪廓,他們在樹林里很安全;穿梭在樹幹間的風帶來鮮血的味道,不遠處就是戰場,隱約還能聽見士兵在搜尋敵人的嘶吼。他半跪在某個人面前,緊緊抓著對方的手,像是一放開就會失去。

傻瓜,你為什麼要那樣說?

他說了什麼?

那些畫面一閃即逝,他幾乎要以為只是錯覺。

「我去洗衣服。」他眨眨眼,試圖鎮定下來,從袋子裡掏出折好的衣服,「這些是你的。」

「……謝謝。」

奧德里奇的表情很奇怪,如果是他的衣服被一個認識不到一天的人拿去洗好折好,或許他也會露出一樣的表情。

「該早點休息了,明天一早你還要跟我一起去聖安多尼之家。」奧德里奇將衣服看也不看就塞進衣櫃裡,並坐到床上。「你的眼睛看起來很熟悉……我們見過嗎?就像我說的,我什麼都不記得了,但似乎在哪裡見過你。」

你的眼睛很熟悉,我們肯定在哪裡見過。

「我不……」

在那些閃現的畫面當中,說話的人與奧德里奇的樣子似乎重合在一起,但這說出來簡直像老瘋子的奇異幻想,何況他並不確定。他不想讓對方認為帶了個奇怪的老頭回家,只好換個話題:「我可以睡哪裡?」

「這裡。」金髮男子拍了拍旁邊的空位,神態自然,「我沒有多餘的枕頭和被子,你得要跟我一起擠床上了。」

 

 

 

◎我發現有件事忘了說,為了維持亞瑟的首字母姓名縮寫(Arthur Pendragon, AP),所以奧德里奇的全名是Aldrich Prince,翻譯過來就是奧德里奇王子XDDD奧德里奇(Aldrich)這個名字本身的涵義就是「英明的統治者」,是個很亞瑟的名字這樣XDD

◎梅林回想起來的台詞分屬513310

◎覺得配圖實在太適合XDDD  書裡的句子來自《Human Stain》這本書,有同名電影,也非常好看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Merlin Arthur Merthur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an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