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作:Person of interest

CP:John Reese/Harold Finch

等級:NC-17

 

15.1

Finch,拿到光碟了,我們圖書館見。」

ReeseGPS訊號已經從地圖上消失了近一個小時,Mira安全地待在第八分局,透過兩位警探的匯報,Finch知道對方派出的最後一個殺手也已經被逮捕,短時間之內不會再有其他危險,只剩下前探員手上的光碟為這個事件結尾。Finch無法遠程打開Reese的手機,因此有兩個可能,第一,前探員決意不被找到(曾發生過幾次),並拔掉手機電池;第二,有他們意料之外的危險找上前探員,並一如往常的,手機在這種情況下成為優先被摧毀的目標。Finch不想過度憂慮,一來Reese的身手足以在大多數的時候保障自身安全,即使對方人多勢眾或預先埋伏,最糟糕的狀況也能逃走,其次,在聯邦調查局認為已故的Mark Snow就是執法單位追蹤已久的西裝男後,Reese被伏擊的可能性也大幅度下降。

但他仍感到一絲不安,在工作未完成前就消失不是Reese的風格。

Finch沒有聽到任何腳步聲,小熊卻敏銳地感覺到動靜,耳朵高高豎起,離開溫暖的小窩朝樓梯口小跑步而去,當他轉身看見熟悉的修長身影出現在走廊略顯昏黃的燈光之下,平靜下來的情緒又被Reese手上一道十數公分的刀口掀起波瀾。

John!」他急忙起身拿了醫藥箱,有鑑於前探員容易受傷的程度,小型醫藥箱裡的藥物和醫療工具簡直堪比戰地醫療站。

「冷靜點,Harold。」受了傷的當事人卻不慌不忙從口袋裡掏出光碟放在小圓桌上,將西裝外套掛上衣帽架,才在桌旁的椅子上落座。「傷口很淺。」

Finch掀起破損染血的襯衫,才發現傷口真的很淺,不需要縫針或用醫療膠帶固定,只需要適當地清理傷口並上藥,事實上,若依照前探員自己的邏輯,這點傷口連處理都沒有必要。

「我猜測這和你的手機訊號消失有關?」他清潔了傷口,抹上一層抗生素藥膏,才將醫藥箱闔起放回原本的位置。「我們漏掉了最後一個殺手嗎?」

「政府部門派來的傢伙,在里克島見過一次。」Reese從桌面堆疊的書山裡抽出一本書,任意挑選了一頁便開始往下讀。

「是針對你來的。」Finch皺緊了眉頭,Alicia Corwin的命案發生時,前探員正做為西裝男在飯店裡與HR和聯邦調查局激戰,為何負責調查命案的政府探員會找上Reese?目前為止,沒有什麼事情能將前探員與機器連結在一起,除了他自己之外。「萬事小心,Mr. Reese。」

「我會的。」Reese從書頁裡抬起頭,語氣低柔。

「由於我們工作的危險程度和複雜度,我在考慮新增一名雇員。」Finch沉默許久,他不確定是否該在此時提起這件事,前探員經常分身乏術,而他自己並不具備支援外勤工作的技能,在對方多次受傷後,他正式將這個想法列為需要被執行的計畫之一,但招募一個像Reese這樣的雇員絕非易事,新跳出來的號碼卻給了他機會。「沒有冒犯的意思,有些狀況即使是你也無法獨力解決,兩位警探還有正職所在,也不方便請警探們做一些……灰色地帶的舉動,而當跳出的號碼超過一個,我們幾乎無法兼顧背景調查和偵察的工作。」

「我以為找個像我一樣的員工不容易,Finch?」灰藍色的眼眸對著Finch眨了眨眼,仍未能掩飾那一瞬間的停頓。「開玩笑的,我知道極限在哪裡。當我說要你多出去走走,指的可不是坐在重型機車後座在紐約街頭狂飆,或被迫在手術室裡用手術燈打昏一名心懷不軌的護士這一類的事情。」

「比起我自己的安全,我更擔心你的安全,John。你常常遭遇一些不必要的危險。」他正色對著前探員說道,雖然知道對方通常將這類勸告當作耳邊風,他還是希望能降低執行任務時兩敗俱傷的行為。

「這是一份充滿危險的工作。」Reese闔上手裡的書,聳了聳肩。「我只希望未來的同事不要來自FBI,你知道的,我們有點嫌隙。」

 

15.2

Sameen Shaw,幼年喪父,基本上在寄養家庭長大,原本是醫學院學生,但實習第一年結束後就離開醫院,之後加入海軍陸戰隊,表現非常優秀,服役三年之後就再也沒有任何新的紀錄。」

Finch拿著最後一張列印出來的資料貼上玻璃板,那是一則新聞,以精簡的字句闡述了車禍經過,內含的訊息只有駕駛在車禍中喪生,但同車的稚齡女兒幸運僅受到輕傷,篇幅不長,就算附上車禍現場的照片也沒有佔去太多版面。

「我不得不說,這經歷看起來意外熟悉啊。」Reese的聲音有些慵懶,語速比平常更慢上幾拍。

「我也是這麼想,所以進入了一些機構的人員資料庫當中,以Ms. Shaw的特徵搜尋在那之後新進的人員。根據NSA的機密紀錄,她被分配到情報支援行動部隊(ISA)當中,代號是Indigo Five Alpha……我真的很不希望你在這裡做這件事!」Finch忍無可忍轉向前探員,對方正在他的螢幕和鍵盤旁仔細為一把狙擊槍上油,槍的零件被小心拆下擺放在一邊,他無法否認那雙修長帶著槍繭的手看起來如此優雅,就像在保養一把史特拉第瓦里。

「對方是現役情報探員,我總得做好萬全的準備。」

無辜的眼神向他投來,但Finch不為所動。

「我感覺到你微妙的惡意,Mr. Reese。」他在「惡意」兩個字上加重了語氣,轉身將一個包裹放在前探員面前。「另外,我訂購了新的防彈衣,希望你能確實穿上。」

「提早送到的聖誕禮物,Finch?」Reese用一塊布將手上的槍油擦乾淨,掏出摺疊刀拆開包裹。

「對於聖誕禮物的定義,我想理應和槍砲彈械等物無關。」Finch指著玻璃板上的照片,那是一個不甚起眼的年輕男子面孔,與臉部特徵具有強烈個人辨識度的Shaw相比,即使擦身而過也很難留下任何印象。「Ms. Shaw的搭檔,我們的另一個號碼,Mr. Cole曾針對『探索者』給予的號碼提出質疑,並上繳報告要求內部調查。我查到他們被重新分配任務,今天晚上會搭乘從德國出發的航班回到JFK。」

Beta版的Henry Peck。國安局的人如果要除掉他們,肯定會把現場弄得像任務失敗,而且就在這一兩天。關於他們的任務,你有查到什麼嗎?」前探員已經將狙擊槍重新拼回去,瞄準器後的眼神銳利。

James Mercer,從過軍,犯過一些普通的刑事犯罪,從過往的經歷看來並沒有值得國安局注意的地方,直到最近他的帳戶資金有些奇怪的流動。看似來自國外的恐怖組織,但細查後會發現是國內的帳號。」

ISA就是清道夫,你總要給目標貼上垃圾的標籤才能把它運走,那些資金是國安局搞的鬼。」

 

Reese隱藏在陰影之下,對街就是Mercer的住處,他對著攝影鏡頭眨眼,知道Finch已經駭進這個街區的所有監視器的線路,正在看著他,並且會在事情結束後早國安局一步將影像全部清理掉。

Finch,我到了。」他打開耳機的開關,熟悉的呼吸聲守護在線路的另一端。

「我能看見你。」Finch的聲音頓了一頓,「你確定不需要我在現場?如果直接連接該街區的線路,我對那個地區的控制會更能發揮,而不是只能清除監視器影像。」

「太過危險,你不要過來。我不知道他們會派出幾個小隊,未知的變項太多,我不一定有餘力保護你。Mercer剛離開,預計再過幾分鐘我們的號碼就會行動,我感覺有人在監視這個區域,但還沒有看到ISA的人。」他藉著瞄準器在街道上來回搜尋,就在短短的幾秒內,有兩個黑影快速閃進門內,同時,陰影開始聚集。「他們進去了。這是個圈套,至少有三個小隊等在門外。」

「請一定要小心,Mr. Reese。」

 

Mercer屋內是監視器的死角,他只能看見大門的台階下數個ISA探員抱著膝蓋在地上起不了身,依照真正進入屋內的人數,Reese遇到的危害理應大幅度降低。耳機線路的另一端傳來激烈的槍戰聲,近距離的槍響震痛Finch的耳膜,伴隨著小型爆炸的聲響,他聽見前探員吃痛的悶哼,以及劇烈的喘氣聲。

Mr. Reese!你還好嗎?John?」他幾乎是從電腦椅上彈起,急迫的語氣再也顧不上平常的從容。

「我沒事,Finch。」前探員喘了幾口氣,又連開數槍。「屋裡大部分的人都被Shaw自己撂倒,但她跳窗逃出去了,我來不及攔下她。」

Finch慢慢坐下,猛然站起讓他的傷腿開始抽痛,他緊握住椅子的扶手,用力至指節泛白,高懸的驚懼仍未消退。小熊在一旁坐得挺直,溫暖堅毅的咖啡色眼睛盯著他不放,彷彿宣告無論什麼情境都會堅持守護。他聽見Reese的腳步聲,螢幕上的畫面顯示前探員已經走出Mercer家的大門之外,正半跪在地上檢視遺留的痕跡。

「地上有血,我想她至少被擊中一槍或兩槍。我沒有辦法追蹤她。」

 

15.3

「如果是你,現在會在哪裡?」Finch看著Reese在窗前的木製沙發上落座,即使看來沒有大礙,他仍敏銳地注意到前探員盡可能避開會扯痛胸腹處的動作,那裡有一大片剛包紮好的紅腫和瘀青。如果不是新添購的防彈衣屬於硬質、可抵擋步槍的類型,被衝鋒槍近距離射擊的結果不會只有如此。

「找個毒販,一來我需要海洛因或其他的類鴉片毒品來止痛,二來當地毒販通常和貪腐的警察保持良好關係,製毒的場所也通常遠離人群聚集之處,可以保障短時間內不會被找到。」前探員偏著頭,右手輕輕覆蓋在胸口上,左手則揉著小熊毛茸茸的耳朵。「再說,誰會注意毒販不見了呢?」

「我會請兩位警探幫忙注意是否有牽涉到毒販的街頭紛爭。」Finch分別撥電話給兩位警探,低聲交代了需要協助的事項。

Finch站起來走向某個書櫃,抽屜裡擺了琳瑯滿目的藥瓶,他抽出幾瓶仔細端詳,最後選擇了其中一瓶,將藥瓶和水放到前探員身邊的茶几上。

Finch,這是鴉片類的止痛藥。」Reese看過藥瓶上的標籤後皺起眉。

「我知道。」

「這個意思是我會變得嗜睡。」

「我有意識到這點。」

「對現在的狀況來說不適合。」

「現在你連呼吸都會痛。」Finch的語氣不容拒絕,他把水杯塞進前探員手裡。「我猜想Ms. Shaw會企圖弄清楚Mr. Cole質疑的號碼內容,而不管是療傷或連繫Mr. Cole曾找過的相關人士都需要時間,這代表你有時間可以休息。」

 

Reese從止痛藥帶來的睡眠中醒過來,小熊正親暱地在舔舐他的手心,他的腦子還有點混沌,規律的鍵盤敲擊聲帶回他的神智,Finch仍維持他昏睡過去之前的姿勢待在電腦前。他將蓋在身上的大衣放置一旁,走到小圓桌邊,感覺到經過幾個小時的睡眠,他的疼痛確實有所改善。

Finch。」

「你醒了。感覺怎麼樣?」Finch看了一眼螢幕上顯示的時間,抬起頭,以脖子裡鋼釘能容許的最大仰角望著他。「看來我們錯過了早餐時段,不過還來得及去吃午餐。」

「好多了。調查有進展嗎?」他靠在小圓桌上,看著螢幕裡錯綜複雜的關係圖,注意到身邊的人看起來疲憊,眼裡都是血絲。「你也該去休息幾個小時。」

「國安局的人追蹤到Ms. Shaw聯絡了一名中情局的文書專員,叫Veronica,她們約在斯福克飯店見面,1458房,就在今天下午五點。」Finch的十指仍在鍵盤上飛舞,隨著一行又一行的代碼跳出斯福克飯店的房間配置、建築藍圖和電力配置。「另外,我需要和Ms. Shaw談談。」

「太危險了,Harold。她第一次見面就對我開槍,在確保無害之前我不能讓你見她。」Reese沉下聲表達他的不贊同,一個ISA的探員不可能真正無害,他們都一樣,或許會收起爪牙、蜷曲在睡窩裡,但你無法讓一頭獅子變成家貓,當你選擇踏入那條道路上,就會成為一個不同的人。

「如果未來這位Ms. Shaw會成為我們的一員,不論如何我都需要與她正式見一次面,讓她了解我們所提供給她的選擇。況且,她和其他的號碼不一樣,NSA永遠不會停止對她的追殺,這點你比我更清楚。」Finch扯起一個不對稱的小微笑,卻在真正笑開之前克制下來。「有你在旁邊,我想她至少不會掐著我的氣管,把我推到牆上去。」

「她會來的。」Reese看著這張固執的臉孔,知道自己輸了一個回合,「至少為了好奇,也因為她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。」

 

15.4

清晨的市立墓園裡還有飄不散的霧氣,天色將亮未亮,四處都瀰漫著一種淺藍色的色調,草地像是一張綠色的絨毯,從腳下延伸至彼方,隨著光線有著不同深淺的色調,空氣十分冰冷,Finch凍紅的鼻尖還聞到泥土、青草和露水的味道。前政府單位的女探員開著救護車揚長而去,只留下從排氣管裡噴出的廢氣燻了他們一身。

Finch,你的招募策略看起來不太成功啊。」Reese帶著笑意的聲音從身側傳來。

「你想她會幫我們叫計程車嗎?」他微微側身看向前探員,發現對方的鼻尖和耳廓也凍得通紅,但笑意在臉上閃閃發亮。

「散步回去也不錯。」

「我幾乎感覺不到我的臉了。」他咕噥了一聲,仍牽著小熊跟上前探員刻意放慢的腳步。

「有概念那個硬碟裡是什麼了嗎?」

「不能說有,唯一破解的部分是造成影響的時間。」

「沒想到也有你破解不了的加密。」前探員的語氣裡有明顯的揶揄。

「我並不萬能,Mr. Reese。」Finch不由自主握緊了小熊的牽繩,感覺自己的指尖涼得驚人。「話說回來,小熊需要去打預防針了。」

「但小熊不喜歡牠現在的獸醫,牠上次還咬了那傢伙的屁股。」Reese彎下身來揉了馬里努犬的頭,小熊像是贊同般汪了一聲。

「我想那是因為Mr. Lohan在褲子口袋裡藏了一包毒品,小熊只是在善盡牠的職責。不過你說的沒錯,在Detective Fusco通知緝毒組前往獸醫院後,我們的確不太適合再去同一間獸醫院。」

墓園裡的霧已經漸漸散去,冬日裡少見的陽光將一切鍍上金色邊框,理當充滿死亡氣息的地方卻無比美麗。他們以幽靈之姿走過他人的生死,輕盈地像是不會留下半個腳印,也沉重地像是將要落下的積雨雲,只有當下無比真實。

「你想過自己以後的墓誌銘上面會寫什麼嗎,Finch?超級人工智慧之父?擁有半個曼哈頓的隱形富豪?布魯斯韋恩─有錢的那一半?」Reese將手插進大衣口袋,抬頭望著從樹葉間隙照射下來的光斑,細碎而虛幻。

「我相信你想說的是『史上最多疑且掌控慾極強的老闆』,Mr. Reese?或者我應該要用『戰爭即和平 自由即奴役 無知即力量』,畢竟我親手創造了一個《1984》式的時代?機器無所不在。」Finch停下腳步,心跳聲讓他耳鳴,他的視線落在前探員胸口的扣子上,牽繩從左手換到右手,小熊不明就裡跟著停下腳步,圓滾滾的眼珠在兩位主人之間來回轉動。

「不,Harold。」前探員的聲音低沉,溫柔地像是撢去珍視之物上的灰塵,「比起喬治歐威爾,我想阿多尼斯更適合你,『我向遠方走去 / 遠方依舊為遠方 / 於是,我不會抵達 / 然而我能照亮』」

「有鑑於機器現在的狀況不明,我不確定還能照亮誰。」他望向Reese線條銳利的面孔,卻在上面找到最柔軟的神情,纖長睫毛下的灰藍色眼眸澄澈地容不下虛偽。「那麼你想過自己的墓誌銘嗎,John?」

「我曾經以為會死在戰場上,那時能帶回來的也只有軍牌。不過最近倒是有些想法,我想,如果我死了,至少你能為我立塊墓碑。」前探員頓了一下,然後笑了起來,眼角細細的紋路柔化了整張臉的線條。「『我不知道誰生誰死,誰歇息誰清醒 / 但我知道是你的心,將黎明的 / 恩典,分發到我的胸中』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Rinch POI Person of interest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an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