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作:Detroit: Become Human

CP:漢克/康納

等級:NC-17

 

 

  07

  「不好意思,呃……您跟誰有約呢?」

  漢克在警局前被攔了下來,原本ST300負責的招待櫃台換成剛從警察學校畢業的菜鳥,穿著制服的年輕女性一臉困惑,似乎並不認得他是誰。漢克有些無奈,秀出警徽才被放行,並伴隨著制服員警的接連道歉聲;在他被停職的這一個月期間,底特律警局的仿生員警像原本就不曾存在過般消失不見,取而代之的是一看就知道沒什麼經驗的青澀小毛頭。

  他在自己的座位上坐下,下意識抬頭看了一眼對面的桌子,想當然那裡沒有任何人在,漢克突然有些不習慣。

  椅子都沒還坐熱,班就拿了一份卷宗過來。

  「停職一個月感覺如何?」

  「簡直像在天堂。」

  漢克不無諷刺地說,「尤其想起揍佩金斯一頓的手感時。」

  「我只想順利退休。」班聳了聳肩,將卷宗放到他桌上,「喏,隊長親自指派的案子,熱騰騰的,半個小時前才接到聯絡。裡面只有初步的現場照片,鑑識人員還在那裡努力採證。」

  漢克嘖了一聲。

  「我就知道福勒不會讓我繼續清閒下去。」

  「沒辦法,現在人力不足,總不能巴望這些小菜鳥。」

  他隨意翻著卷宗,確實如班所說,卷宗裡只有幾張照片、被害者的個人基本資料和犯案現場地址,漢克闔上卷宗,抓了車鑰匙起身,根據他的經驗,看上千張那些鑑識人員拍的照片,也比不上直接到現場看一眼能提供的線索。

  「一起過去?」

  「不了,我不想坐你那台老爺車,在那裡會合吧。」

  漢克沒什麼意見,他就是坐不慣那種自動駕駛的新車,就算在安全性上和平穩度都大勝,他也還是喜歡手握方向盤的感覺,而不是將前進的方向交給電腦來決定。

  正要走出警局大門,就看到蓋文押了一個十六、七歲的青少年進來;嫌犯的雙手被扣在背後,蓋文粗魯地推著他的肩膀,催促他走快一點。

  「我沒有做錯事!你們殺了他!你們這些跟狗一樣的公務員,有天政府如果叫你們吃屎,你們八成也開開心心吃下去,而不懷疑自己吃的是什麼!你們沒有腦子自己想想嗎?他是我的朋友,你們殺了他!」

  「閉嘴!不然我就讓你直接試試什麼叫吃屎!」

  漢克朝著那個方向努努嘴,「怎麼回事?」

  「窩藏仿生人。被鄰居檢舉了,仿生人已經送去銷毀,現在窩藏它們也是違法。」

  班有些心不在焉地說,這種案件在漢克休息的一個月裡可多了,拘留所簡直擠滿了人。除了蓋文‧里德這種極端的反仿生人份子之外,其他人都不覺得這比在街頭賣可卡因給孩子們更嚴重,但命令就是命令,國家在緊急情況下哪管什麼人權。

  「我聽說模控生命被下令暫時停業。」班又說,「搞出那麼大的事,總不可能沒有任何懲罰吧?」

  那麼,那個孩子嘴裡的「他」和「朋友」大概都是指被銷毀的仿生人,漢克想著,檢舉仿生人的鄰居或許認為自己正在做對的事,把危險驅逐出居住的社區,讓城市更安全,國家更穩定;那些窩藏仿生人罪犯的人類,則和仿生人無異,都該被排斥在這個社會之外。

  「是啊,真夠嗆的。」他只是淡淡地回答。

 

  案發地點在一條偏僻的小巷子裡面,那棟老舊的房子門面很窄,卻比較深長,現在前面拉了禁止跨越的電子封鎖線,制服員警阻擋好奇人士探頭探腦。大概因為不是什麼特別的兇殺案,現場外圍並沒有被媒體環繞,只有一個小報的記者在那,但看起來有些意興闌珊。

  漢克不需要跨進大門,就能看見被害者的遺體倒臥在門口,頭部朝外,腳尖朝著房子底部的廚房,呈現趴臥的姿態,一把主廚刀就直挺挺插在被害者的背上,鮮血流了一地。

  被害者安娜‧奇克,七十六歲,獨居,是退休老師,丈夫和孩子都已經過世。鄰居說奇克太太平常為人相當和善,不曾與人結怨,雖然近年因為腿腳不方便,和鄰居的往來少了些;在仿生人的「程式錯誤」爆發之前,她也不曾登記過照護型的仿生人。安娜‧奇克是現在少數訂閱紙本報紙的人,可能是因為她的視力不佳,眼鏡也許久沒有更換,制服員警詢問過派報的人,早上八點來送報的時候還沒有任何異狀。

  走廊底部是廚房兼飯廳,可能因為沒有對外窗,給人一種陰暗的感覺,陳舊的碎花壁紙上已有黃漬。兩把木椅翻倒在地,椅面上還綁著看起來像手製的椅墊,旁邊縫了一圈鄉村風的蕾絲裝飾。臥室和浴室都在二樓,所有的跡象都顯示老太太確實是一個人居住。

  「看來廚房是爭執現場了。」漢克又走回大門口詢問一旁的鑑識組,「門鎖有被強行撬開的痕跡嗎?」

  鑑識人員搖了搖頭。

  「我們也檢查過窗戶了,所有窗戶都從內部鎖得好好的,沒有破壞的痕跡。」

  「還有什麼發現嗎?」

  「凶器上沒有指紋,兇手可能戴了手套。」

  這時班從二樓走了下來,過重的身軀踩在老舊的木頭階梯上發出聲音。

  「被害人沒有親屬,也沒辦法清點是否有財物損失,但二樓看起來不像被翻箱倒櫃過……這房子看起來也沒什麼東西可以偷。」

  現場的線索簡直少得可憐,看起來就像是老太太把錯誤的人邀進家裡,然後在一陣爭執後,那人隨手拿了廚房的菜刀往老太太背部一捅,接著大搖大擺走出門口。雖然小巷本身沒有攝影鏡頭,不過和外頭馬路的交會處倒是有一個,因昨晚的大雨曾在早上六點到七點之間短暫故障過,不過根據派報人的證詞,至少能將案發時間限縮在早上八點到第一發現者報警的十點半之間。

  他們又忙了一陣,掏出警徽訊問附近的鄰居,發現奇克太太最近比起以前更離群索居,和朋友們一起喝茶的時間和頻率都減少了,以往會參加的聚會也經常缺席,朋友們問她是否迎來自奇克先生過世後遲來的第二春,老太太只是說自己風濕發作,實在出不了門。

  鑑識人員打包了所有的信件和電子產品,看能不能從裡面找到什麼蛛絲馬跡,而漢克和班花了一下午的時間追查安娜‧奇克的生平和所有關係人,卻只發現老太太簡直就是現今社會不存在的老好人,她每個月固定捐款,認養第三世界貧困的孩子;以前身體健康的時候在教會的福利機構擔任志工,免費擔任孩子們的課後輔導教師;即使因為風濕不得不待在家裡,她也參與教會的計畫,經常寫信鼓勵那些失去信仰的人。至於關係人,奇克太太的親屬大多都過世了,只剩下一個遠房侄子,有多次飲酒鬧事和吸毒被捕的紀錄,居住在克里夫蘭。

  調查一無所獲。

  「走吧,我請你去喝一杯,就當慶祝你復職。」

  有人拍了拍漢克的肩,是福勒隊長。

 

  他們去了福勒隊長常去的酒吧,而不是漢克更熟悉的地方,環境比起吉米酒吧簡直好上幾百倍,酒也是。舞台上有一個身穿紅色長裙的女人正在演唱爵士樂,伴著簡單的吉他伴奏。

  「真難得啊,傑弗瑞,我以為你跟茱莉亞一樣討厭我喝酒。」漢克啜飲了一口威士忌,滑順口感和醇厚香氣,他相信這杯應該所費不貲,不過管他的,反正傑弗瑞付得起。

  「僅此一杯,不能再多了,今天只是為了慶祝你復職。」福勒舉起酒杯來和漢克碰了碰,「聽著,漢克,我也不怎麼喜歡佩金斯,但你不能再這麼做了。毆打聯邦探員?下次絕對不會只是停職一個月,和FBI作對沒有好處。」

  「當然,你說什麼就是什麼,你是老大嘛。我也讓你挺頭痛的,會影響上頭對你的賞識吧?」

  福勒不贊同地瞪了他一眼,「這和我個人的升遷沒有關係,你的功績和能力明明就能幹更高的職位,只要你不惹事的話。」

  他們隨意聊了些過去的事蹟和案件,福勒抱怨最近警局裡面一團混亂。

  「事情好不容易都結束,也盡可能從警校調了些菜鳥過來幫忙,原本以為接下來可以安穩過日子,結果我最近聽到的消息卻不太樂觀。」

  「怎麼說?」

  「那些大老闆們在聯合起來,打算讓政府有限度地開放工作型的仿生人,不用太善解人意,只要能工作就行。」福勒又喝了一口酒,發著牢騷:「他們說人類員工比不上仿生人,動不動就遲到、早退或曠工,在工作裡受傷了又得幫他們付醫療費,危險的工作也沒有人願意做,工時太長、休息時間太短、薪水太少──仿生人可不會抱怨這些。」

  「那麼快?」

  漢克有些訝異,就像福勒所說的,現代人的生活已經離不開仿生人,伊利亞‧卡姆斯基的發明大幅度提升了生活的便利性,就像三十年前開始人們無法忍受沒有手機和網路的生活,現在的人根本不知道沒有了仿生人該如何過活,雖然一個月前的革命使人們害怕和恐懼,但很快就會被追求方便生活的想法取代,畢竟這是日常。

  他只是沒想到那麼快。

  「當然,商業大佬們可不能忍受錢沒放進自己的口袋裡。」

  有個仿生人還在家裡等他。

  漢克把酒一口氣喝光。

  「抱歉,傑弗瑞,我要先回去了。」

  「真是令人意外。」

  「是因為相撲。」

  福勒不在意地對他擺了擺手。

 

  漢克外帶了一份快餐回家,他停好車,房子從外觀看起來黑漆漆的,他知道是因為康納必須營造出沒有人在家的假象;此刻前門的小燈亮著,雖然他總是留著它,就算房子裡只剩他一個人的時候也是,但此刻卻有了意義,有人在等他回家。

  他推開門,順帶打開屋子裡的燈,相撲走過來在他腳邊磨蹭。

  「歡迎回家,漢克。」

  仿生人本來坐在沙發上,在他關上門後就走過來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。

  「我回來了。」

  漢克坐在廚房的餐桌上吃晚餐,看見流理台上堆著幾本薄薄的書,看起來像雜誌,但他不記得自己有買紙本的雜誌,現在都是電子書了。

  「那是什麼?」

  康納將那些書拿了過來,是食譜。

  「我在櫃子裡找相撲的飼料時發現了它們。」

  在茱莉亞剛發現自己懷孕的那段時間,她買了好幾本食譜,打算趁懷孕期間研讀,結果一方面是工作太忙,就算在家休養,律師事務所也有許多事需要她透過郵件或電話下決定,另一方面則是孕吐嚴重,看到食物的照片就會不舒服,後來這幾本食譜就被收在櫥櫃裡面,只有一兩次他們倆人都休假時,拿出來和柯爾一起做些好吃的。

  漢克輕輕撫過食譜的封面,書很新,也很乾淨,他相信是康納先擦過一遍了。他隨意翻著裡面的內容,停留在「水牛城辣雞翅」的那一頁,這是他年輕時和茱莉亞去酒吧約會最喜歡點的餐點之一,上頭有用蠟筆寫的字跡,筆畫歪歪斜斜的,寫著「爸爸最喜歡!」,是柯爾的字。

  康納站著,模仿漢克曾做過的動作,把他抱進懷裡。

  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xuan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