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仰著頭,用一塊抹布按住鼻子,才稍微止住從鎮上滴到雜貨店的鼻血;身體又痠又痛,前陣子被毆打的傷還沒有痊癒,又添上新的顏色。我癱坐在地上,拼命想著自己漏掉了什麼,傑米的店、羅爾夫的餐館、小鎮的每一個角落、佔據了整片山坡的橡樹林,以及鄰鎮的邊界,這些地方我反覆走了一次又一次。

  伊西多從那一天之後就不見了。

  他幾乎沒有帶走任何東西,或者錢,我送給他的那本書則被擺在床邊,上頭有被嘔吐物沾染過的痕跡。他只帶走了一套衣服和外套,畢竟從傑米那裡穿來的衣服已經被我撕成碎布,不再有蔽體的功能。

  我所擁有的,他什麼也不想要。

  憤怒滲進我的骨隨,恨意流淌在我的血液之中,被背叛的滋味讓我窒息。

  我發狂地一遍遍尋找他的蹤跡,不吃不喝,不記得自己什麼時候睡過覺,甚至忘記卡蘿會來到小鎮的日子,直到她走上山坡,硬是讓我吃下燉菜和麵包。沒有人能告訴我伊西多去了哪裡。當我扯著傑米的衣領,他只是睜著那隻混沌的眼睛,告訴我鎮長已經買走了他手上的書店鑰匙,跟我交易挺愉快的,戰爭結束後港口城市又運來幾個新的男孩,要不要試試。

  港口!

  我猛然站起,感到一陣頭暈目眩,扶著一旁的椅子才好不容易撐起身體。傑米從港口城市的人販手上買來那些男孩,跟我一樣無處可去的伊西多,說不定會回到同一座城市。

  但是,我沒有旅費。手邊僅剩的少許積蓄早在前陣子用得差不多,這些天以來,我將雜貨店置之不理,完全沒有收入,如今我所剩下的,只有瑪麗娜留給我的這棟房子,和店裡值不了多少錢的貨品。由於疏於打理,貨架上積了一層灰,壁紙破舊,屋角也有好些地方結上蜘蛛網,我多久沒有好好看過這棟房子?

  鎮長說他願意買下,這樣一來我便能籌措到足夠遠行的旅費……二樓瑪麗娜的房間仍維持原樣,她喜歡的書放在床頭櫃上,衣櫃裡還有她的衣服,從療養院拿回來的物品也收在抽屜中,彷彿她生活在這裡,尚未離開,某天又會朝我招手,要「崔佛」念故事給她聽。

  我推開門,向山下的小鎮急奔,每跑動一步就覺得疼痛,橡樹的樹枝拍打在我身上,夜露沾濕我的衣服。小鎮一片沉靜,夜已經很深了,我站在鎮長家門前大口喘氣,肺部就要爆炸。我用力敲門,堅硬的桃心木撞痛我的指節,直到穿著睡袍、滿臉不悅的鎮長出現在門後為止。

  我直視著他,我不能回頭,如果回頭只剩下後悔。

  「你要用多少錢,買下我的雜貨店?」

  

 

  到港口城市的火車需要換乘,我連續轉了三次車,才到達這裡。列車經過的每一站我都能叫出名字、指出它們在地圖上的位置,古德先生書店裡的那張地圖牢牢記在我的腦海中,很久以前,我曾經用手沿著地圖上的軌道前行,幻想過上百種離開小鎮的方法,如今我真的站在這裡了。

  走出車站,這裡與我生長的小鎮完全不同,眼前是被戰火蹂躪過的城市,殘破的建築物、滿是坑洞的土地,五顏六色的帆布搭建成帳篷,來自四面八方的貨品在這裡交易,到處都能聽見不同的口音,這裡的人要不有著異國的輪廓與膚色,便是穿著我從來沒有看過的衣著。

  我退後一步,蓬勃的生命力讓我感到畏懼,餘光中,一個少年站在不遠處看著我。他看起來十三、四歲,我掩住嘴唇上的缺口,撇過頭,盡可能不與少年對上目光,或者說,與任何人對上目光,我不想看見他們臉上的表情。

  沒想到他竟然走了過來,空無一物的胃與腸子糾成一團。

  心跳聲越來越大,我按著胸口,覺得少年繼續靠近心臟就會爆炸。然而他與我擦身而過,直直往一名剛出車站、打扮看來富裕的男性走去,臉上堆起稚嫩的笑容。

  「先生,您需要找人幫忙抬行李嗎?還是需要人介紹這裡可以休息的旅館呢?」

  我轉頭看,那位男性已與少年談妥價錢,少年將行李箱扛上肩膀,再度與我擦身而過,他的顧客緊隨在後。

  他不是在看我,正確來說,沒有人在看我,對這些人來說,我和尋常人沒有兩樣。

  我放下遮掩嘴唇的手,發覺不僅是輪廓和膚色不同,戰爭在人們身上留下痕跡,許多人都缺少了部分肢體,有人失去一條腿,也有人失去半截手臂,我嘴唇上的裂縫在這裡根本不足一提。

  亦有許多人在身上、臉部繪有大面積的圖案或文字,線條細緻,色彩鮮艷,並不輸給冒險故事書裡的插圖。我以為刺青只會出現在鄰國奴隸皮膚上,代表的是他們歸屬於哪一個主人,是羞恥、用盡一生也無法擺脫的印記,可是這裡的人將那些圖案大方露出,如同那本來就是他們身體的一部分。

  我下定決心,在集市打聽到了一間刺青店,以低廉的價格為客人用墨水刺上永恆的圖案或文字。進入陰暗的地下室時,一股氣味飄散出來,那是潮濕、腐臭和不曾受過太陽照射的味道,我有一種熟悉的感覺,幾乎像走進傑米的店裡。

  「您好呀,打算刺上些什麼圖案?刺在哪裡?」

  一個雙臂刺滿圖畫的年輕人招呼我坐下,我僅能辨識出上面有獨角獸和妖精,其他的在昏暗的光線下看不清楚。

  「我想要刺一個名字,在手臂上,」我捲起袖子,深吸口氣:「伊西多。」

  他楞了愣,笑著說:「真巧,我也認識一個叫伊西多的人。」

  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an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