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

 

 

  推開書店的木門,掛在上面的風鈴響起,古德先生慢吞吞地從櫃檯後方抬起頭,推了推鼻樑上快要滑落的眼鏡,充滿皺紋的臉掛上笑容,這個場景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變過,只有古德先生灰白的頭髮逐漸堆滿雪。

 

  「你來啦,藍尼。」

 

  我走向前,伸手扭開櫃台上方的燈,古德先生所在的小角落亮了起來,照亮整間書店煙燻色的書櫃和書。

 

  「謝謝你啊藍尼,我又看書看到忘了開燈。」古德先生在書頁中夾進一張小紙條,把書闔起。「準備去探望瑪麗娜嗎?」

 

  我點點頭,問:「有沒有鄰國的新書?」

 

  「跟上個月一樣,船進不了港口。」古德先生嘆氣,「不知道戰爭什麼時候會結束?」

 

  這不是我能回答的問題。事實上,若非我每個月從傑米的店離開的隔天,總會到古德先生這裡找找有沒有新的書籍,小鎮根本沒有半點戰爭的消息。根據古德先生的消息,戰爭似乎只波及到邊境,

包括港口,這個小鎮遠在內陸的山中,要是戰火延燒到這裡,我國大概也離滅亡不遠。

 

  「啊,瑪麗娜喜歡的作家出了新繪本,帶去給她吧?」

 

  古德先生從旁邊抽出一本書,書櫃上的灰塵隨之揚起,掉下一本同作者二十幾年前的舊作,我將它拾起,封面上畫了隻貪吃的地精,作者有鄰國常見的名字,這本書從我第一次來書店就放在那裡。

 

  「崔佛以前很喜歡這本書呢!」古德先生笑笑,臉上露出懷念的神情。「我只進貨了兩本,其中一本就是瑪麗娜買給崔佛的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  我默不吭聲付了書款,將舊書放回櫃上,再沒有和古德先生閒聊的心情。

 

  抵達療養院的時候,修女正將房間裡的窗戶推開換氣,她見到我,狀似和善地向我問好,卻掩飾不了細微的表情。

 

  修女快步離開房間,床頭櫃上有一只花瓶,旁邊放著取出的枯萎花束,新的花束卻還沒插進去。我將花瓶裡的水倒出窗外,又在裡面添加清水,放入新花,完成修女沒做完的工作,才將自己帶來的三色堇用另一個花瓶插好。

 

  我在床邊坐下,床上的人還睡著,臉色不好也不壞,這樣的狀況已經維持好幾年。

 

  房間裡有另一張床,直到上周為止,那裡都還躺著安娜奶奶,她和瑪麗娜相處得很好,常常一起聊天和唱歌,在冬天的第一場雪過後,她就離開了。

 

  這樣也沒什麼不好,我想。

 

  我開始唸買來的新書,這次是一個拇指大小的妖精公主冒險的故事,因為是繪本,故事本身不長,字也少,很快就讀完。

 

  「你讀得真好,崔佛!」

 

  瑪麗娜不知道什麼時候醒了,津津有味地聽著我的朗讀,看起來古德先生說的沒錯,她的確喜歡這個故事。

 

  「安娜總是嫌我唸得不好,下次你也讀給她聽聽看。請古德先生準備幾本羅曼蒂克小說,什麼《月光下的侯爵大人》、《浪漫之吻》或《真愛魔咒》,她呀,有貴族和女僕的戀愛故事都喜歡。」

 

  我點點頭,忽略瑪麗娜忘記安娜奶奶已經過世的這件事。

 

  突然,瑪麗娜那雙粗糙、充滿斑點卻十分溫暖的手撫上我的嘴唇,她慈愛地問:「怎麼啦,崔佛?怎麼受傷了?」

 

  「沒事。」我像被電擊般快速撇開頭,避開瑪麗娜的手,假裝自己只是在看窗外的景色。「我再讀一本書給妳聽吧。」

 

  瑪麗娜似乎失去聽故事的興致,她也看向窗外,雲層重甸甸地壓下灰色的陰影,感覺隨時會開始下雪。雖然室內因壁爐的火很溫暖,我還是將窗戶留著換氣的隙縫關緊。

 

  「崔佛,你還記得你帶藍尼回來的那個冬天嗎?那孩子也有一條裂痕,天生的,

 

  就在右邊的嘴唇上。你說那孩子的媽媽離開了,你一個人照顧不了,所以把他帶回家。」

 

  我抿著嘴不說話,即使已經在唇上留起鬍鬚,任誰都能一眼看見那條猙獰的醜陋裂縫,兩側皮膚扭曲變形,使我的嘴唇形狀根本不像人類,更像一頭野獸。沒有人能在與我視線相交時不多看幾眼,接著他們就會浮現鄙夷的表情,就連我自己都對它作嘔。

 

  「你小的時候只要偷吃點心,就會結巴。帶藍尼回來的時候你也是這樣,害怕被我罵。」

 

  瑪麗娜看起來睏了,眼睛漸漸閉上,我幫她蓋好被子,可是她仍撐著不肯睡去。

 

  「我會幫你帶大藍尼的,畢竟我是你的母親啊。」

  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an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