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作:《費雪小姐探案集 (Miss Fisher's Murder Mysteries)》

CP:Phryne Fisher/ Jack Robinson

等級:G

 

※本篇為《Mad about you》番外以及跟中秋沒關係的中秋賀文,但其實獨立觀看也不影響XDDD

 

 

 

 

  休‧柯林斯感到非常困擾。

  眾所皆知,他的直屬上司、同時也是墨爾本市城南警局的負責人,傑克‧羅賓森探長,是個嚴以律己的人。如果說他對警探和警員們的要求是十分,他自己就會做到二十、甚至三十分,也因為如此,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個長官,但每個人都對他心服口服。

  今天的羅賓森探長則明顯和平常不一樣。

  大部分的情況是,休騎著自行車準時到達警局的時候,探長已經待在他的辦公室,好整以暇喝著熱騰騰的紅茶,有時搭配抹了莓果果醬的麵包,一邊閱讀當天的報紙,準備開始新的一天。

  但今天當休抵達警局時,探長辦公室一個人都沒有。他以為是自己的手表壞了,導致他太早到,可是警局裡的鐘顯示著跟他手錶一樣的時間。接著長針滑過十二,又來到一,休才聽見外頭傳來剎車聲,接著探長呼吸急促地推開警局大門。

  老實說,遲到五分鐘並不是太嚴重的事,他自己偶爾也會因為睡過頭,或沒有在早晨的浴室戰爭中搶到優先使用權,而慢上幾分鐘。這個警局裡的人多多少少都有過遲到的紀錄,只要次數和遲到的時間不要太誇張和頻繁,長官也不會給予太過嚴厲的指責。頂多淡淡地說一句:「你遲到了,柯林斯。」就足夠他接下來每天都在鬧鐘響之前驚醒,比輪值時間提早二十分鐘到達警局。

  城南警局唯一沒有遲到記錄的人,就是羅賓森探長。至少在休第一天上班到現在,從來沒看過探長遲到。

  然後他發現了另一件脫離常軌的事情,當他為匆忙開始辦公的探長端茶進辦公室,他不可自拔地注意到:探長的領帶是歪的,就好像本來已經打好的領帶又被誰拉了一下,扯鬆原本嚴謹的溫莎結。

  這對於平常總是一絲不苟穿著三件式西裝、領帶未曾拿下的探長來說,實在太過不尋常。休的腦袋當中冒出了各式各樣的可能性,例如一早接到過去戰友死亡的消息,導致探長悲傷過度,不僅打歪了領帶,還因為沉浸在悲傷當中所以遲到;或者探長的鄰居一大早就來敲門,請求協助,因為發生了難解的謎團。

  總之,什麼單純睡過頭而遲到這種事,是不可能會發生在羅賓森探長身上的。

 

 

 


  「……根據現在的線索,應該可以繼續延伸調查。柯林斯,我需要你再次上門詢問威爾森先生的鄰居們,看看是否有任何人在案發當晚聽見動靜……柯林斯。柯林斯?柯林斯!」

  「是的,長官!」

  羅賓森探長用凌厲的眼神直盯著他,不耐煩的手指在卷宗上敲打。

  「你記下我要你做的事了嗎?」

  「是的……不!呃……我是說……對不起,長官,我剛才分心了!」

  就算是拿把槍抵在休的太陽穴,他也絕對不會說出剛才分心的原因是探長的領帶。從早上開始,他多次藉故進出探長的辦公室,想提醒上司領帶打歪了的這件事,但不管是幫探長斟滿熱紅茶也好,刻意把成堆的報告和證據分好幾次送進去也好,他始終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提起這件事。

  「你今天不太對勁,柯林斯。」

  不,不對勁的人是你,長官!

  休在內心哀號,結巴無數次後依然無法把內心的想法化為現實,只能再次道歉。

  「大概是因為忘了吃早餐。我下次不會再這樣了,真的很對不起,長官。」

  事實上他今天早上吃光一大盤炒蛋、香腸和燉豆子,還吃了兩塊抹了奶油的切片麵包,以及一大杯熱牛奶,飽到他在警局門口跳下單車時還打了個嗝。

  探長看了看手錶,語氣和緩。

  「已經快中午了,你可以先去吃飯。我需要你下午打起精神,柯林斯。」

  「好的!謝謝你,長官。」

  休回到前台,對於自己再一次沒能夠將話說出口感到相當懊惱,但也欣喜地發現他美麗的妻子推開警局大門走了進來,伴隨著一股烘焙點心和食物的美好香氣。

  「小桃!妳怎麼來了?」

  他親吻妻子的臉頰,扶著懷孕的妻子在長椅上坐下。自從探長和費雪小姐從英國回來之後,桃樂絲又重回陪伴者的工作上,即使懷孕也沒能夠阻擋她作為一個職業婦女的決心。他們今天沒約好要一起吃午餐,他以為妻子應該在大宅裡才對。

  「芙里妮小姐昨晚沒回來,剛剛才到家,待會和麥克醫生有約,所以我想著來找你吃午餐。我帶了你喜歡的鴿子派和麵包布丁。」

  「妳對我最好了,小桃。」

 

 

 


  借用審訊室的一角用過午餐,休心滿意足地捧著妻子準備好的熱紅茶啜飲,桃樂絲泡的紅茶完全不是他的手藝能比得上的,即使使用相同的茶葉,小桃泡的紅茶色澤美麗、香氣誘人,連茶葉裡的澀味都神奇地消失,只剩下美味的部分,而他自己泡的紅茶……就是紅茶。

  他向妻子提起羅賓森探長的異常,以及他積壓了一整個早上卻沒說出口的話,並提出「探長的領帶為什麼會歪掉?」的諸多可能性和理論。

  「真的很奇怪,妳不覺得嗎?」

  但桃樂絲只是看著他,露出微笑。

  「沒關係的,休。」

  他護送妻子走出警局大門口前,桃樂絲要他在一旁稍待,接著便敲了敲探長辦公室的門。

  「能打擾您一下嗎,探長?」

  探長正在批改他早上繳交的報告,從緊皺的眉頭看來情況不妙,他或許需要重新撰寫,不過目前為止,那份報告還沒被扔回前台上。

  雖然被打斷工作,探長的聲音依然溫和有禮。

  「當然可以,柯林斯太太。有什麼事?」

  桃樂絲比了比領帶的位置,露出抱歉的笑容。

  「抱歉打擾您了,只是想跟您說一聲,您的領帶有點歪,可能需要調整。」

  羅賓森探長大概停滯了幾秒鐘的時間,感覺上卻漫長到休以為自己有了暫停時間的超能力,桃樂絲和探長都被他凍結,所以才能對這個狀況處之泰然,只有他一個人相當不安。

  「謝謝妳,柯林斯太太。」清了清喉嚨,探長說。

  為妻子打開警局大門時,休覺得自己應該喝了太多紅茶,咖啡因攝取過量,才會以為自己剛才在探長臉上看見一閃而過的紅暈。畢竟探長的表情完全沒有改變,桃樂絲也是,沒有理由一條歪掉的領帶就能讓人臉紅,不是嗎?

  

  

arrow
arrow

    xuan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